[分享]基坑土钉墙支护施工工艺的应用

作者:小猪坨 时间: 2020-10-27 06:59 阅读:
土钉墙支护的应用
基坑土钉墙支护是用于土体开挖和边坡稳定的一种挡土结构,由于其具有经济、施工快捷等优势,在我国应用广泛。所谓土钉墙支护就是用加固和锚固现场原位土体的细长杆件(土钉)作为受力构件,与被加固的原位土体、喷射混凝土面层组成的支护体系。
张家口市崇礼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工程基坑开挖深度-7m,结合现场施工现场场地狭小、地基为湿陷性土质,不具备自然放坡条件的特点,本工程基坑采用土钉墙支护施工工艺。
施工工艺流程
开挖工作面→修整坡面→放线定位→成孔→安设土钉钢筋(钢管)→堵孔注浆→压筋→分两次喷射砼→砼面层养护→下步工作面开挖

1 坡面施工
基坑开挖过程中护坡组应与土方队及时协调密切配合,按设计放坡系数开挖,严禁超挖,及时修坡,保证坡面平整度。坡面稳定性不好的部位减少每步开挖深度和长度,或先喷射一层细石混凝土后再进行锚喷施工。

2 土钉施工
(1)坡面经检查合格后,确定锚孔位置,用气锤冲击成孔,成孔直径不小于设计直径。(如遇有局部障碍物时、允许调整钻孔位置和方向)
(2)检查孔深、孔径、锚筋长度合格后,插入花管至距孔底250~500mm处,封口后及时注水泥浆并保证注浆量。
(3)水泥浆水灰比宜为0.50~0.55,采用低压注浆。

3 编网施工
(1)将φ6.5的钢筋编成@250mm×250mm的网片。
(2)每道土钉钢筋网片用一道Ф14 横向压筋,横向压筋与钢管外端焊接。
(3)钢筋网片均应与上部搭接,给下步留茬,搭接长度不小于35d(且不小于30cm),端部做成弯钩,弯钩长度为10d(约7 cm),在同一平面上的接头不得大于50%。
(4)钢筋网片与坡面间用小砖块、石块等垫起,使钢筋网不接触坡面,以保证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不小于20mm。

4 喷砼施工
(1)在锚筋头部做喷射混凝土厚度标记。
(2)隐蔽检查合格后先后分两次喷射80mm厚C20细石混凝土。混凝土配合比为水泥:砂子:石屑=1:2:2(重量比)。
(3)喷砼施工时,喷头与受喷面应垂直,喷枪距坡面应保持0.6~1.0m的距离,自下而上喷射。

土钉墙技术质量要求
1、修坡应平整,在坡面喷射混凝土支护前,应清除坡面虚土。
2、喷射细石混凝土时,喷头与受喷面距离约为1.2m,自下而上垂直坡面喷射,一次喷射厚度不宜小于40mm。
3、钢筋网保护层厚度为20mm。
4、严格按施工程序逐层施工,严禁在面层养护期间抢挖下一步土方,面层养护24小时后方可进行下步土方开挖

质量保证措施
1、成孔过程中缩颈、塌孔时,成孔后立即下土钉并随即注浆,进行二次成孔以保证孔径。
2、开挖过程中因土质较松散而发生局部土体不稳定时,可采用如下方法:
(1)视土质情况减小土方开挖深度。
(2)可在土方开挖后立即喷射一层混凝土,再进行土钉施工。
(3)若不稳定土体已塌落,视塌落土体大小用草袋等装土回填,再进行下一步工序施工。
3、施工过程中边坡出水而影响坡体稳定时
(1)了解施工场区周边地下管线(上、下水、污水、雨水及消防等)是否有渗漏现象,及时切断水源并进行疏导。
(2)设置导流花管的将土体中水及时导出。
(3)加强边坡位移监测,做好位移资料整理工作。

土钉墙施工工艺技术总结
1、边开挖,边支护,工期较短,基本不占用施工工期。
2、土钉墙基坑支护较其他方法效果较好,边坡稳定,对相邻建筑物影响较小。
3、场地需求较小,适合于受场地限制的土方开挖护坡施工。
基坑土钉墙支护施工工艺的应用_1

来源于: 美好崇建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