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地下工程防水工程监理如何应对

时间: 2020-07-30 18:34 阅读:
  地下室防水工程
    "防水"对于地下工程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是因为地上建筑都是以"排"为主,而地下则是以"防"为主;排和防的性质天差地别。
    雨水在屋面上停留的时间短,能通过有组织或者无组织的排水方法,从落水管或檐口排入下水道,对防水层不会造成水压影响。
     我国的地下工程渗漏问题是工程中的通病之一,已越来越受到工程界的同仁们重视,解决好防水是铲除这一病害的根本。
    要想根治,必须得到高度重视,应从根源入手;目前地下防水大部分是采用卷材防水,因为它的防水效果好,而且价格比较低廉。
    最常见的就是各大城市的地铁盾构技术,从现在交付使用后的情况看,很多地方出现渗水,这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就是因为地铁盾构技术很难做卷材防水,那么做混凝土的自防水,只要配合比一出问题,就很难加以控制。
    那么,关于地下防水在我国的各项执业资格考试中也是每年必考的内容之一。
    而地下工程长期置于地下水的包围之中,如果没有较好防水措施,地下水就会渗入结构内,不但影响地下工程的使用,而且会使混凝土腐蚀,钢筋生锈,地基下沉甚至淹没构筑物等等;直接危及地下工程的安全,重者,就会致使整个小区瘫痪!
    因此,地下工程在施工时,必须认真考虑和做好防水处理,否则交付后无法使用, 合理确定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级,合理确定工程的防水等级是确保工程使用功能的前提,也是进行防水施工、设计的准则和依据。
    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级确定过低,轻者会影响整个工程的正常使用,重者则使整个防水设计失败,造成地下工程的报废,无法满足使用功能。而防水等级确定过高,势必又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得不偿失。
根据《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50108--2008的规定;防水等级划分为四级,除一级外,其它各级都给出了定量且极其详细的指标。
    在设计时,可根据规定的定量指标,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级。如:指挥工程属于极其重要的战备工程,应定为一级;而人防工程属重要的战备工程,应定为二级。只有合理确定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级,才能准确制定可实施的防水施工方案。 选用合理的结构形式加以辅助以结构自防水为主的主导思想在《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50108--2008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结构自防水是利用结构本身的密实性及刚度,提高结构本身的抗渗性能,通常被称为结构自防水。它要求结构本身必须具备一定的刚度,而合理的结构形式恰恰是提高结构整体刚度的关键。
    因此,设计人员在结构选型方面,应根据防护要求、平时和战时使用功能、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等因素综合确定,避免结构突变或断面突变,尽量使结构选型规则、整齐,借以提升结构的整体刚度,减少裂缝开展及变形缝的设置。
施工缝和其它(例如:穿墙孔、管、阴角等)在地下工程防水设计中占有重要的比例,同时也是防水薄弱环节,施工缝在施工中应尽量少设。
    长期以来就有"十缝九漏"的说法,虽然有些夸张;却也充分暴露出施工缝、穿墙管等防水存在的问题。关于传统的凹凸缝、阶梯缝、钢板(橡胶)止水带,其原理都是延长渗水线路。这一原理除本身不完善外,施工起来也不好处理,因此个人建议不易提倡单独使用。
    穿墙管、螺栓宜采用止水螺杆,且应采取防止转动的措施。  在地下工程防水设计中,合理的选用混凝土强度及材料,并对钢筋的位置合理的布置是减少混凝土裂缝的重要因素。地下工程特别是人防工程,其顶板、底板多为大体积混凝土。
混凝土设计强度越高,水泥用量就越大,必然造成混凝土水化热过高,当混凝土内外温差超过25℃时,会产生开裂现象,开裂后就会大大的降低混凝土强度,且会造成渗漏。
    总之,应尽量采用复合式防水设计,防水混凝土的自防水,加上“迎水面”的卷材防水,两者相结合,会大大的降低地下工程的渗漏水概率。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